以不朽之名

汤  面

蔡澜:

早前去星马,先在新加坡逗留几小时,拜祭父母,接着和家人聚餐。
「发记」主人李长豪当今囤积大量干鲍,虽然不是吉品,但经他的厨艺,澳洲干鲍也成佳肴,比那些把吉品暴殄天物乱煮的好吃,各位去了新加坡,在他的餐厅一试,就知道我没说错。
前些日子,李长豪邀请我到台中去,那里有一家工厂代他把干鲍入罐。参观后觉得不但甚有规模,而且做得一尘不染,每晚在收工前将汽锅洗净,翌日一只苍蝇也见不到。
干鲍从澳洲来到新加坡,再转运去台湾,由李长豪调味,工厂计算高温杀菌后的软熟度再入罐。空罐头内层涂有特别原料,这么一来一点罐头味道也没了,像是由厨房炮制出来。
除了干鲍,工厂还生产鱼翅,台湾海域鲨鱼多,渔民捕捉后肉也食用,骨头熬汤,并不浪费。新鲜鱼翅制成一排装进塑料袋里,不必经过晒干过程,据说也较鲜美。
熬鱼翅的汤用老母鸡,我在农场中看到一只只巨大的,遍地奔跑,有些飞上枝头。老母鸡肉硬,用来煲汤最有甜味,肉又不会散,小鸡的话,早就溶掉。
分开包装,翅一包,汤一包,真空处理,存久不坏。吃时二者合一,加热即成。但价钱不菲,要卖到一千五百港币左右,有五人份。
鸡汤之外,也可以用同个方法处理金华火腿,此产品在外国禁止输入,如果能熬成汤装进罐头就没有问题。
二流餐厅,用真空的包装的给客人吃,好过自己做。鱼翅很贵,但用价廉的鱼翅头代之,一方面,也是消极的环保,不必杀那么多鲨鱼。
李长豪送了我一套,我是拒绝吃鱼翅的,只要了那包老母鸡汤。煮热后,加入台湾统一公司出的「好劲道天禧面线」一包。这个汤面,最为豪华,不错不错。

评论

热度(55)